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首页新闻中心通航新闻 > 正文

新突破!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研制的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功率提升至120kW)成功完成飘飞测试

时间:2024-01-29发布者:辽宁通航浏览量:

       2024年1月27日下午14时18分开始,由中国工程院杨凤田院士倡导的首款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功率提升到120kW)在沈阳法库财湖机场进行了五次飘飞测试,整个飘飞过程非常顺利,试飞员反馈飞机动力充足,操纵性能良好,飞机振动较小,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基础。

      该机型的验证机于2023年3月25日在沈阳某机场完成首飞,搭载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基于“红旗”汽油机研发的国内首款2.0L零排放增压直喷氢燃料内燃机(当时功率为80kW),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以氢内燃机为动力的通航飞机。

      该飞机首飞完成后,杨院士一直在推动项目的技术和商业化进展,特别是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发动机功率以达到在通航机场的正常运行要求。在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北京理工大学的密切合作下,近期该发动机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核心部件初步实现了国产化,发动机功率经台架测试达到120kW。

     北京理工大学以孙柏刚教授为首的团队放弃了节假日,元旦等假期期间都在实验室加班加点解决发现的问题。遇到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时,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北京锐翔氢能飞行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技术团队也能迅速响应,及时沟通解决问题。

       2024年1月4日,杨院士亲临北京理工大学内燃机实验室,现场观摩了氢内燃机标定试验,对氢内燃机的航空应用及安全性要求与孙教授进行了详细讨论。


台架标定后的发动机交付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完成搭载新发动机的原型机机上地面试验。已经进行了最大转速测试,巡航转速时测试水冷系统及中冷系统工作正常。整个测试过程氢内燃机动力系统工作正常。


飘飞完成后飞行员评价飞机动力满足飞行需求,前四次加满油门转速达到4700-4800rpm,最后一次压力在12.7MPa的情况下加满油门转速仍能达到4500rpm,依然满足起飞要求。飞机操纵性良好,发动机工作良好。

飘飞试验完成后将于近期召开首飞评审会,原型机将择机首飞。计划4月整机赴德国参加2024AERO航展,并进行地面带螺旋桨运行演示。

 


文字:康桂文

初审初校:冯霞

复审复校:仇梦欢

终审终校:李晓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