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首页新闻中心通航新闻 > 正文

热烈庆祝新能源四座氢内燃飞机RX4HE原型机(120kW)成功首飞!

时间:2024-01-30发布者:辽宁通航浏览量:

       2024年1月29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校长、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凤田主持研制的世界首款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RX4HE原型机(120kW)在沈阳市法库财湖机场成功首飞!

      本次首飞的RX4HE原型机(120kW)主要核心部件初步实现国产化,发动机功率经台架测试达到了120kW。试飞的成功表明RX4HE飞机已经具备了在通航机场运营的条件。氢是终极能源,在国际上被高度重视。氢燃料内燃机飞机是以氢燃料作为推进能源的飞机,其碳排放量接近为零。随着人们对清洁能源的愈发重视以及航空领域碳排放愈发严格的控制,未来氢燃料飞机将会更受青睐。通过氢能飞机的研制与运营,推动氢能航空全产业链发展,可以推动我国在绿色航空领域培养形成新质生产力,培育低空经济新兴战略性产业。该飞机计划4月整机赴德国参加2024AERO航展,并进行地面带螺旋桨运行演示。

      上午10时18分,首飞仪式正式开始。辽宁省工信厅副厅长毛丰燕,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杜波,辽宁省科技厅高新处调研员何明哲,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处主任科员项伯阳,沈阳市科技局企业发展处处长任恺,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绍斌,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盖小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孙小平,副校长张业伟,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周驰、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晓冀出席首飞仪式,首飞仪式由研究院副院长熊需海主持。杨凤田院士通过视频观看首飞实况并对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张业伟在致辞中表示,通用航空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和辐射作用正在引起国家层面、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空经济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科技引领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之一,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地提出了“航空强省”的发展战略。在这一发展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航空院校,我们主动承担责任与使命。研制的“锐翔”双座电动飞机是全球第一款取得适航证的新能源飞机。经过十三年的艰苦攻关,锐翔电动飞机已经形成了双座、四座,陆上、水上,有人、无人,电动力、氢动力、混合动力等完整的新能源飞机谱系,形成了系列化、族谱化发展格局,新能源飞机型号研制处于全球领跑地位。RX4HE原型机是我国第一款氢内燃机动力的新能源飞机。该型号飞机的成功首飞将为辽宁省再争取一个全国第一,为辽宁通航产业发展抢占又一“制高点”,也为我国氢能航空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RX4HE飞机起飞、飞行、降落、停靠在停机坪

首飞起飞速度60节,空中飞行80节

下滑75节,飞行高度200米

圆满完成首飞!

      首飞仪式结束后,在锐翔酒店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首飞座谈会。会议围绕项目背景、研制进度、标志性成果、首飞的重大意义等四个方面展开交流探讨。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20余家媒体来到首飞现场,共同见证RX4HE原型机(120kW)一飞冲天的时刻。



初审初校:冯霞

复审复校:仇梦欢

终审终校:李晓冀